联系我们
YanJi Electronics
Contact:Mr Liu
Tel:+86 13923898924
Email:andy@yanji-tech.hk
Q Q:1043245626
Industry News

关于USB TYPE-C,这颗芯片知多少?

Read : 【 8382 】 Time : 【 2016-08-16 】

USB Type-c凭借其自身强大的功能,在Apple, Intel, Google等厂商的强势推动下,必将迅速引发一场USB接口的革命,并将积极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,TYPE C作为新一代物理接口标准,USB Type-C的设备到底是否需要CC逻辑检测与控制E-MARK芯片?E-MARK 芯片又究竟是个什么玩意?要正确的回答这个问题,我们得先从基本概念谈起。
认识 TYPE C 相关的接口:
DFP(Downstream Facing Port): 下行端口,可以理解为Host,DFP提供VBUS,也可以提供数据。典型的DFP设备是电源适配器,因为它永远都只是提供电源。

UFP(Upstream Facing Port): 上行端口,可以理解为Device,UFP从VBUS中取电,并可提供数据。典型设备是U盘,移动硬盘,因为它们永远都是被读取数据和从VBUS取电,当然不排除未来可能出现可以作为主机的U盘。

DRP(Dual Role Port): 双角色端口,DRP既可以做DFP(Host),也可以做UFP(Device),也可以在DFP与UFP间动态切换。典型的DRP设备是电脑(电脑可以作为USB的主机,也可以作为被充电的设备(苹果新推出的MAC Book Air)),具OTG功能的手机(手机可以作为被充电和被读数据的设备,也可以作为主机为其他设备提供电源或者读取U盘数据),移动电源(放电和充电可通过一个USB Type-C,即此口可以放电也可以充电)。

CC(Configuration Channel):配置通道,这是USB Type-C里新增的关键通道,它的作用有检测USB连接,检测正反插,USB设备间数据与VBUS的连接建立与管理等。

USB PD(USB Power Delivery): PD是一种通信协议,它是一种新的电源和通讯连接方式,它允许USB设备间传输最高至100W(20V/5A)的功率,同时它可以改变端口的属性,也可以使端口在DFP与UFP之间切换,它还可以与电缆通信,获取电缆的属性。
Electronically Marked Cable: 封装有E-Marker芯片的USB Type-C有源电缆,DFP和UFP利用PD协议可以读取该电缆的属性:电源传输能力,数据传输能力,ID等信息。所有全功能的Type-C电缆都应该封装有E-Marker,但USB2.0 Type-C电缆可以不封装E-Marker。
综合通过设备配置及实际的市场运用,再通过行业前辈的实践指点,总结后的答案如下,请各位拍砖:
第一:如果通过USB TYPE-C接口来提供超过5V的电压,或者是超过3A的电流,那么一定需要TYPE-C接口芯片去实现USB PD 协议。

第二:如果设备使用5V电压,并且不超过3A的电流(主要看设备本身的供电特性和数据传输特性),如果设备本身只往外供电,或者只接受对方供电,并且供电角色与数据传输角色默认搭配,即供电方为HOST,用电方为DEVICE,那么可以不需要TYPE-C芯片,土豪当然随意使用。

第三:以上两个是用来判断设备上是否需要TYPE-C芯片,其实搞电线的伙伴们更加关注的是C TO C 的CABLE是否需要用到E-MARKER芯片。一般情况,电流超过3A,使用E-MARKER芯片,不超过就别浪费钱啦。另外A TO C,B TO C的线,还是看是否需要实现Battery Charging协议,如果要实现,就可以使用芯片,带来的好处是,即能够实现充电,又能够传输数据,可以避免某些不遵守Battery Charging协议的适配器无法给苹果设备充电的问题。
转自手机快线。

Page 【1】    

Prev : 150W恒流恒压 3-30V同步升降压,南芯SC880
Next : 小米microUSB转Type-C 转接头拆解
Other News
航嘉SST301智慧云祥云版猴王插座拆解测试
跨界玩到底 公牛还要出两款手机USB充电器
小米microUSB转Type-C 转接头拆解
关于USB TYPE-C,这颗芯片知多少?
150W恒流恒压 3-30V同步升降压,南芯SC8801试玩